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

  
    星伴之黑子兵團

   (5)大會堂
    約在下午六時半,婆婆和雲浩來到了「大會堂」。

    「大會堂」是前村長雲風的產業——位於昊天村的入口,村


公所旁的田地和房子。雲風與子女移居澳洲多年,五年前雲風

病重時,全家決定將所有產業捐出,並委托雲風的好朋友雲在

天負責管理及建設。

   雲在天是著名的建築師,年青時與妻兒居於美國,退休後有


半年在故鄉昊天村居住,有半年在美國居住。他依雲風的志

願,請現任的村長雲霧向政申請改變土地用途,把雲風的祖屋

改建成半月形,前面平直,後面呈弧形,整個亭的圍欄邊都是

由闊約半米的長石凳組成,閒坐著或躺臥著也可以,亭中亦設

有三組石檯石凳,供村民休憩。亭子正面入口兩旁分別是有五

級石階,中央是寬闊的斜路,方便坐輪椅的村民。在石階與斜

路間的兩根柱上刻有一對對聯:「雲轉千秋一樣月,風流異國

代不同時」,句中包含「雲風」二字,用以紀念他的好友雲

風。對聯是雲在天仿照詩聖杜甫《詠懷古跡》中的兩句:「悵

望千秋一灑淚,蕭條異代不同時」改寫而成的。

    改建後的店鋪很快便租出了,分別是土木林雜貨店、海訊鮮


魚鮮肉店、昊天單車鋪、正記茶餐廳、天然藥行和畢氏理髮。

廣場建成後,附近村民挑著自己種的瓜菜水果來擺賣,跟著做

茶果米通的、占卜算命的、修理鐘錶的,都紛紛來擺檔。昊

天、無名、尚鹽、畢氏四條村的村民日常所需都能都在這裡買

得到,大家不用再步行半小時到最近的商場去購物了。

    每天早上,退休的武術師傅林中碩,在雲風亭前免費教村民


耍太極。下午,畢氏村的耆英曲藝組會在這裡排練。黃昏時,

在天會坐在雲風亭左石階前的大樹下,唱他自創的歌曲和講

掌故,村民都愛坐在石階上欣賞他的表演。亭內的檯凳也是坐

無虛席的,大家都愛在這兒閱報、下棋、聊天天等。

    村民開會議事,做神功戲、打醮、吃盆菜、節日舞獅舞龍、


中秋節和上元節的花燈會等,都在這裡舉行。廣場成了村民聚

會的好地方,便稱它為「大會堂」。

    雲浩和外婆每日都到「大會堂」的正記茶餐廳吃晚飯,餐廳


老闆畢正是雲浩的爸爸雲再起的好朋友,畢正知道外婆向老太

是烹飪高手,所以每逢創作了新的菜式必先給她品嘗,聽取她

的意見。

   「向老太,今晚的菜好吃嗎?」畢正恭敬地說。

   「不錯、不錯,很美味,這麼多,我吃不下,雲浩,多吃幾


口,真是很美味的啊!」

   「我飽了,我去聽雲在天公公講故事。」雲浩多吃一口後,


把碗裡的飯全扒進嘴裡,便急不及待地跑到雲風亭去。

   「這個孫兒真是—」向老太望著雲浩的背影搖搖頭說。

   「他本來就是那麼活潑好動的。唉!阿嫂入院後,他的心傷


透了,他最愛聽天叔講掌故的,就讓他去散散心吧!」

     雲浩匆匆趕到雲風亭前,看見五級石階已坐滿了聽眾,他


的好朋友畢同、海浪和花生則盤膝坐在最低一級石階前的地

上,雲浩一個箭步走上前坐在花生身旁低聲問:「開始了

嗎?」花生答道:「未。」

    雲在天看看剛坐下的雲浩,笑了一下,清清喉嚨唱道:
    昊天有間茶餐廳,老闆叫做肥仔正,

    真係茶又靚、包又靚、食過一定話正。

    阿媽鍾意去茶餐廳:

    因為街坊街里、同聲同氣,講下教仔講下邊個明星靚。

    阿爸鍾意去茶餐廳:

    因為狗經、馬經、財經波經,家事、國事、天下事都有得聽。

    我鍾意去茶餐廳:

    因為油占多、凍鴛鴦、絲襪奶茶、菠蘿油,真係好鬼正。

   我係茶餐廳,卡位嗰度相睇識左而家個老婆呀圓靚靚,

   重生左兩個精靈小豆丁。

    一家大細都鍾意去
茶餐廳,

    因為早餐、午餐、晚餐、快餐、茶餐、特餐、常餐、

    A,B,C餐都平夾靚。

    仲有去茶餐廳,

    唔駛排隊、唔駛訂位、唔駛貼士,仲唔駛執到正,

    所以我愛茶餐廳!


    雲在天一曲唱罷,啖一口茶跟著說:「剛才那首歌是送給正

記茶餐廳的肥仔正的,他煮的菜真是很美味。茶餐廳確是很有

特色,據我所知香港第一間茶餐廳是在——」

    雲在天的說話突然被賣涼果的九叔打斷:「不得了,不得


了,浩兒,你的外婆暈了,快去看看她吧!」

    雲浩、雲在天和在場人士立即跑往正記茶餐廳看個究竟。

    餐廳外圍滿人,雲浩鑽進人群,踮著腳也看不到甚麼,只聽


到村民你一言我一語地議論紛紛。

    「向老太暈倒了嗎?」

    「不是,暈倒的是肥仔正呀。」

    「肥仔正?不會吧,中午時我還看見他抬著大袋貨物走進餐


廳。」

    「對呀!今早看他的氣息非常好,他和我打招呼,真是聲如


洪鐘啊!」

     救護車來到了,迅速把病人送往醫院,這時才確切知道暈


倒的人是畢正。

   「真想不到,肥仔正竟然會暈倒呀!」七姑搖搖頭說。

   「我早就叫正哥請多個伙計啦!不要太粗勞,他卻說做生意


要親力親為,現在出事了,真是……」住在畢正對面的畢平

說。

  「芝蘭呢?這兩天天都不見她。」涌叔問道。

  「芝蘭姐姐去了畢業營,明天才回來。」雲浩說。

  「生女啦!生女啦!要她照顧時,她卻去了——甚麼?畢業


營?不過是畢業罷了,中學有畢業、小學有畢業、就連幼稚園

也有畢業啦!何必……」一向事事都看不順眼的三更叔,又滔

滔不絕地發表他那似是而非的偉論。

     畢芝蘭是畢正的獨生女。自從妻子去世後,畢正為了照顧


女兒,便辭去在酒店大廚的工作,開了正記茶餐廳。

    「究竟是正記是怎樣暈倒的呢?向老太,你在餐廳內一定知


道事情經過的。」

    「是啊!向老太,剛才很多人都說暈倒的是你,我還向浩兒


誤傳噩耗哩。」九叔接著問。

      向老太連忙解釋說:「那是誤會,畢先生從廚房取甜品出


來,正想坐下來和我一起品嘗,怎料他突然『呯』的一聲暈倒

在地上,我想上前扶起他,卻不慎跌了一跤:所以誤傳是我暈

倒。」

   擾攘一番後,所有店鋪都提早關門,村民們都懷著沉重的心


情回家去,熱鬧的「大會堂」瞬間變成一片死寂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